面試官心得-1 (軟體工程師)

 

我一直想要把我的面試心得分享給網友,我貼在我的部落格裡面,也許能看到的人不多。

不過我想貼在這裡的自由度比較高,網友若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問我,

不過我是一個很忙的人,可能也不太有時間回覆大家。

 

我當面試官大概有5年多的經驗,每年應該會面試到20個人左右。第一篇先寫個總論吧。


 

***剛出社會的新鮮人

 

首先,鼓勵大家在學校要好好學習。對我們出社會很久的人來說,剛從學校畢業的新鮮人,所學會的東西真的非常的少。但是如果你在研究所學的很特別,對我們業界有即戰力,是很大的加分。

 

如果你真的什麼都不會,那也沒有關係,有些好心的主管,會當你是一張白紙開始訓練,但是我覺得這個機會不是很多。一般來說,小公司比較有可能,因為小公司並不好找人,但是大公司可以挑選的人很多。

 

ptt上很多人,第一份工作決定了你後來的工作,我也是這麼認為。例如你一開始就做測試, 當你要換第二份工作,我相信有很多測試的工作會找你。在電子業界來說,不只是隔行如隔山,即使軟體業界,所需要的知識差異也非常大。

 

第一份工作,我覺得是以磨練工作技能為主,能不能進大公司要看運氣,如果又是大公司又是自己的興趣最好,可遇而不可求。

 

***年輕工程師

 

前一份工作的經驗,大概就會決定你下一份工作要做什麼。通常面試主管,會找有相關經驗的人。有時候扯的上一點點邊,就可以了,所以多學多看是很重要的,哪怕就這麼一點點經驗,剛好是下一份工作所需要的。例如,我要找一個會寫APP的工程師,雖然他只曾經寫過很簡單的一個App,但是我覺得他對物件導向APP開發有基礎的認識。我可以進來再訓練他。


 

***資深的工程師

 

我這裡定義的資深,大概是年紀在40歲以上。40歲以上的工程師會不會很難找工作呢?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這個疑問,以我的觀點,40歲到45歲的工程師,如果技術很好,找新工作並不難。我也曾經錄用過50歲的工程師,不過他是同事介紹的。

 

二三十年前,很多人都說,希望在科技界撈一筆,然後就退休或是做其他的工作。我今日來看, 並不容易達成,我的同學們也都在上班,目前還沒看到誰真正去退休了。

 

很多人說寫code能不能寫到一輩子,我覺得至少寫到50歲沒有問題。其實學得越多,學習會越快。有一個重點是,我覺得對工作要有興趣,因為做研發工作普遍來說工時很長,如果沒有興趣,只會自己覺得被困在牢籠裡,長期來說並不是很好。

 

如果我要任用40歲以上的工程師,只有兩種選擇,第一個是他的技術很好,第二個是他能夠當主管能帶人。 我認為並不是每一個人,都要去追求當主管。軟體工程師的價值還是在技術,即使是軟體主管,仍然要有一定的技術底子。我曾經面試過兩位軟體主管,我感覺應徵者沒有霸氣,沒有那種會讓人想追隨的感覺,可能他只是因為待的久,所以當上了主管。


 

***坊間的軟體培訓課程有用嗎

我覺得多少有加分,但是這仍然只是學習的程度。最好的狀況是曾經在前份工作有做過類似的專案,學習與商業應用仍有很大的不同,商業應用上要處理很多問題。比方說是防呆, 比方說硬體速度太慢,或者是,在公司的環境下,實作的速度會比較快,除了軟體功力之外,也會訓練抗壓性,和解題的速度。

 

我個人是以在前份工作做過類似的專案為優先。學校環境, 也有過於理想化的情況。我們在業界,需要的是可維護性,可執行性,還有就是速度要很快。有時候並不一定做得很完美,完美可能也不存在於真正的軟體產品當中。我們看到市面上的軟體很完美,那是因為已經經歷過好幾代的開發以及維護,第一版的軟體只要架構有設計好,經過一定的測試就可以了。要達到極穩定需要一段時間。完成之後,也需要一段時間,讓客戶修改少部分的行為。


 

***解不出來怎麼辦

曾經有幾位面試者,問我如果bug解不出來怎麼辦。當然這就是我們做leader要去克服的問題。一般來說,應該沒有解不出來的bug,只要有原始碼,都能夠一行一行的去找。但是真實的情況,是時間非常的不夠,每一個公司給RD的時間都非常的少,所以要訓練自己的解題能力。 多唸書多寫程式,會有很大的幫助。當然, 和同事討論更快。


 

***工作中的難題

我覺得工作裡比較困難的,反而不是程式本身,有一種情況是溝通問題,例如你的程式架構在別人的基礎上,需要別人提供API的修改,但是別人不願意改。另一種情況是時間太少,比方說要三個月才能夠完成的工作,壓縮到只有一個月。以上這兩種情況,在我們公司幾乎天天都會發生,雖然都是管理的問題,我都會告知主管,但是往往也沒有其他方法。

 

我們很難要求在完美的情況下工作,比方說別人交給你的時間都是準時的,如果有這樣子的工作環境,那表示你交給別人的時間也是準時的,那一定是一個要求很高的公司。在不完美的環境下,要盡力的把事情做好,這就是我每天的工作挑戰。


 

***不招人忌是庸才

最近體會到的事情,是就算做的最好, 還是會有很多的困難和挫折。比方說會受到其他部門的攻擊。有句話說, 不遭人忌是庸才,我目前還沒有想到很好的方法可以解決這種問題,其實我已經很低調,還是沒有辦法避免。只能放寬心去上班,工作還是以實力為主。

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